close
壽險增資潮/周國端:大型業者 增資免不了
【經濟日報╱記者蔡靜紋/台北報導】
2010.09.22 03:33 am
 

台灣壽險業近二年來不斷增資,原本外界評估景氣回春有利壽險業紓解增資壓力,宏泰人壽董事長周國端昨(21)日卻說,低利率遞延效應正開始顯現,未來連大型壽險公司都難逃增資壓力。

他疾呼台灣應將保險業的監理會計與財務會計分離,以導引壽險業在低利率時代增加長年期保單銷售。

「有個人開車下坡,都不踩煞車,會發生什麼事?等到要開上坡路時,又踩油門又踩煞車,肯定上不去,連車子都會壞掉。」

周國端認為,如果保險公司是車子,監理機關應該當聰明駕駛人,高利率時代,以加強監控為壽險業踩煞車,在低利率時代為壽險業加油,給予較寬鬆的會計制度,以平抑利率波動對壽險業的衝擊。

周國端表示,保險公司將大多數資金放在債券等固定收益商品,台灣利率自1992年起走跌,目前處於低點,隨著過去高利率的債券陸續到期,近幾年新買進的債券利率愈來愈低,保險公司應付過去銷售高預定利率保單的變差,將使利差損問題愈來愈嚴重。以債券為例可知,低利率問題對保險公司利差損的遞延時間可能長達十年。

主管機關希望保險公司銷售長年期保單,應該在責任準備金的設計,讓保險公司有利。在利率低檔時,準備金規定應寬鬆;反之,準備金提存要求則應保守。建議台灣應重新思考將保險業監理會計與財務會計分流,採行二套會計準則。

周國端說,主管機關近期開放不少投資工具,建議進一步提高不動產信託受益權的投資限額。

【2010/09/22 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